❀锡兰之红

读者群号:379360534
闭关,赶稿,勿扰。

【锤基/艺术家AU】《无题Untitled》Chapter.9(不定期更新)

《无题Untitled》

配对:Thor&Loki

简介:当他还是个学生的时候,他在校内报纸上看到了那则广告“一名模特,酬金日付”,地址是四号楼三楼314号工作室。Thor去了,他从未想过当他踏入那间314号工作室时,所有一切都将发生如此天翻地覆的变化。

“如果我能把你割舍,至少我能回归于平静。”

“你厌倦了?”

“我恨这个。”

“不,你恨得不是这种疯狂这种独特。你恨得只是你自己的平庸让你永远无法融入到这种疯狂与独特。所以你才想要离我而去,你才想把我割舍,你才想回到你那该死的、无聊的、狗屎一样的平静里。”

——Spring——

Chapter.1(不定期更新)

Chapter.2(不定期更新)

Chapter.3(不定期更新)

Chapter.4(不定期更新)

Chapter.5(不定期更新)

Chapter.6(不定期更新)

——Spring——

——Sunmer——

Chapter.7(不定期更新)

Chapter.8(不定期更新)

——Sunmer——

Chapter.9

Loki对着那张一美元上的华盛顿发呆。

他坐在被晒得滚烫的校园台阶上,周围人从他身旁路过,有那么一两个认出他的人避之不及地快速走过,好像他是什么要人命的传染源。他都没理会,只是把手里那张绿色的一美元纸钞展开,望着上面华盛顿望着自己的眼睛。

Thor拿着冰淇淋苏打回来了。他把杯子递给他,看着他把那张纸币叠起来,塞进自己牛仔裤的狭小口袋:“Xavier还没下课吗?”

“我们来的有点早。”

“你要是没催我,这会儿我还能再多睡一会儿。”Loki舔过上面的冰霜,眼睛扫过中央广场那座他曾爬上去写下“假货”的石雕,看起来有些不悦,“他们还没把那东西搬走吗?”

Thor顺着他目光扫了眼,想起Tony告诉过他的话。他耸了耸肩:“托你的福,学校花了挺大功夫才把这个雕塑清洗干净。放这个在这儿是校长的选择。”

“校长。”Loki咬碎了某块冰块,小声嘟哝一句,“狗屁。”

Thor哈哈笑了起来,玻璃杯反射的光从他面上闪过。他伸手揉了揉Loki的头,没说话。下课铃声打响是,他看了眼手上的表:“Xavier教授下课了。”

“我们要直接去他办公室?”

“这是Coulson说的时间。”

Thor把他从台阶上拖了起来,两人一前一后朝走廊尽头的办公室走去。Xavier享有自己的单独办公室,艺术楼一共又四层楼高,一到三层都是各种画室,四楼统一用作了办公室。到门口的时候,Thor想要敲门,却先听见了里面的争吵声。

“……你的想法总是这样,Erik我们得往前看。”

“往前看不就是矛盾吗?”

“往前看应该是和解!人与人之间的和解,与自然、与社会的和解!现在不是二三十年前了,一切都在好转,当年我们看见曙光,现在我们看到的更是乌云散去的景象。”

“哦,Charles。”

Loki叼着烟瞄了眼Thor悬而未决的手,代替他轻叩在门上打断了里面的争吵声:“Xavier教授吗,我是Loki,还有我的朋友Thor。”

里面的人回答:“直接推门进来。”

Loki转动了门把手,朝他的金发恋人递去一个眼神。他们两人走进闷热的教室,红砖台阶两侧堆着油漆罐,空气中有股铁锈味。并不算宽敞的办公室里林立着铁架,架子上堆放着乱七八糟的材料。办公室中央的空地上有两个人,一个是需要轮椅出行的Charles Xavier,一位则是他挚友,活跃在欧洲地区的自由艺术家Erik Lensherr。两人加起来年岁超过一百,Loki站在那儿望着两位业界泰斗,心中莫名产生一种难以言喻的激动,他舔了一下干涩的嘴唇,站定在距离他们有两三米远的地方。

他们曾在战时欧洲创造出令德国人都害怕的雕塑,用这些现实存在的材质去表达根本没有轮廓的愤怒,用一些不具备具体形状的物体直观而又冷静展示着战场的血腥残酷,控诉法西斯的罪行。

要说Loki不尊重不崇拜他们?那绝不可能!只是在此之前,他只觉得雕塑是雕塑,绘画是绘画,两者之间会有联系,但自己更热衷于用空白阐明自己的情绪和对世界的感知。他了解过Charles,把他所写的论文也都摘录了下来,但他从没想过,自己会成为他的学生。不是出于自卑,也不是出于对他的某种崇拜,只是认同感让他确信,自己与之相类似,却又完全不同。

Charles就坐在他的那张轮椅上,炎炎夏日里仍端庄穿着身卡其色的薄西装,他光秃着脑袋,笑容温和,冲两个年轻人招了招手:“别站那么远了,再过来些。”

而他身边一直插袋站着的白须老者就是Erik。他有一头银灰色的白发,手里握着雪茄,单手撑腰撩起灰西装的一角,不停冲Charles摇着头:“不行,我觉得你说的不对,Charles。我的想法才是顺应时代的。”

年轻一辈的两个人拘谨朝前一步。他们和两位教授之间所隔着的是两座相似又完全不同的雕塑。线性结构,钢筋材质,木质底座,眯起眼去看,模糊能看出一个婴儿的形态。只不过一个有许多尖角,到处锋利,一个以柔软的线圈组成,毫无棱角。

Charles从身后桌面上拿起烟灰缸递给Erik,示意他接住烟灰,并以眼神示意他注意一下进来的学生:“对不对又怎么只能让我们两个做决定?应该听听年轻人的意见。”

“好呀。”Erik把烟灰掸了掸,布上细纹的手指向了他们,“那你俩就一起说,如果以‘新生’为题,你们觉得左右两边哪个雕塑更具有时代意义?”

“时代意义?”Thor不解地看向地上的两座雕塑,他左右打量,又听Charles开口:“我给你们三秒钟时间,别想太多,直接说出你们的直觉选择就行。”

Loki点了下头。老教授数着数,一字刚落,就听两个声音同时响起。

“左边。”

“右边。”

两位老教授互望了一眼。选择左边以锋利尖角塑造婴儿的是Loki。Erik显然对他投以更多关注:“你的选择有意思,能跟我说说有什么理由吗?”

而Charles自然而然就将轮椅转向了Thor那边,朝他伸出手:“看来我们俩想法一致。”

Thor挠了挠头:“我只是觉得,既然是新生,那就代表着希望和憧憬,当然以柔和线条为佳。”

而已与Erik站在同一战线的Loki却在他说完那句话以后,兀自笑了起来,他抽了口烟,把烟蒂扔进Erik手里的烟灰缸中:“你说希望和憧憬,可他将要面对的又是一个什么样的世界呢?到处充斥着战争、鲜血、毒品、压榨。黑人仍然受到歧视,同性恋没有正名,艺术家受人嘲讽,穷人们苟延残喘,而上流阶级却享用着香槟和黄金踩着血淋淋的地毯。新生儿来到这个世界是继续战斗的,憧憬什么?救世主吗?”

Erik朝Charles挑了挑眉:“听,这就是年轻人的声音。”他开怀一笑,朝Loki伸出手:“不谋而合啊,小子,我叫Erik,Erik Lansherr。告诉我你的名字?”

Loki握紧了他的手:“Loki Laufeyson,先生。我看过您的雕塑展,那些评论家写的狗屎配不上你的作品。所有粉饰太平的假象都应该从你作品标签上撕开。”

这下Erik直接高呼起来:“我要请你喝酒,小子!”

Charlese的声音强迫他们先冷静下来,他朝Thor送去一个赞许的目光:“你所说的没错,孩子。我和你想的一样,但看来咱们今天是正好凑到两个好战分子了。”

Erik强调:“我不是好战,我只是觉得任何时候人们都应当保持警惕,守卫自己的权益。”

Charles看起来挺无奈地冲Thor摊了下手。他望向Loki:“可同样的,这个世界上存在着使人幸福,使人快乐的东西。他来到这个世界上能收获到父母的爱与朋友的关怀,他以柔和姿态拥抱世界,世界自然也会以它的方式回馈于他。我觉得Thor说的很对。新生代表的不正是希望与憧憬吗?”

Erik嘟哝了一句:“左派乐天性格和要人命的慈悲心。”

Thor站在他们之间,又重新审视了一遍两座雕塑:“而且,这要阐述的只是婴孩的形态,你不能既给他一个纯洁的形象又赋予其罪恶的内核。这样不是矛盾,是搭配不当。”

“这是一种冲突。”

“这是戏剧。”

Erik与Loki异口同声。他俩说完以后,看了对方一眼,突然就笑出声来。笑声感染开,Charles感慨道:“今天让你来真是个好主意,Erik。不过我有点后悔把第一次和Loki见面的时机安排在你来的时候了。你让我觉得你说不准就要抢走我的学生。”

“这是你的学生?”

“还记得我之前跟你提过画雕塑的小家伙吗?”

Erik摸着自己的胡子猛地一拍Loki肩膀:“干得漂亮啊小子!你就该让那群老不死吃点苦头。”

Thor站在Charles的身旁,望着Loki脸上自然流露出的笑容,他看着笑闹在一块的一老一少,嘴角也跟着上翘。他早说过这会是个好主意,Charles比他们想象的更加平易近人。雕塑选择的问题最终就此搁置了,谁也没有成为那个正确答案,毕竟这场辩论,两方理由都没有错,都能有立得住脚的地方。

只是思考方式大相径庭罢了。

Erik对于这个和自己想法相类似的年轻人非常感兴趣,两人叼着烟站在阳台边很快就热络交谈了起来。Charles远远望了一眼老少背影,示意Thor帮自己推一下轮椅,去倒两杯威士忌。

老教授在Thor从柜中取酒的时候,打量着他:“对你来说,Loki是不是非常具有吸引力?”

他一个并无前后关系的问题让Thor有些措手不及。男人拧开瓶盖,抬眼看他:“您是说……哪方面?”

Charles身体微微前倾,伸手指了指他的脑袋:“思想。”

琥珀色的液体一点点流入玻璃杯中,Thor迟疑着,将酒递到Charles手中时,试图回答:“也并不算……有很多事情我们想法都会有冲突。不过……”

“不过你喜欢这种冲突。”

Thor没有否认。年长的教授抿了口杯中的威士忌:“知道吗,我活了几十年,到最近才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

“什么?”

“越是思想类似的家伙越喜欢互相攀比,争一个输赢,最终即便有一方能说服一方,也做不到多少突破。但越是想法相反的家伙碰撞在一块越对对方有着致命吸引力,而在不断冲突、和解的过程中——总能激发出无数让人拍案叫绝的构思与想法。”

Thor灌下口酒向Charles发问:“这是您与Lensherr先生保持多年友谊的原因吗?”

老教授笑叹着轻点了头。他端着手中的玻璃杯,轻握住Thor的手腕:“你们让我看见了年轻时候的自己,这种……迷人却又充满生命力的矛盾,永远不要让这些东西在你们之间消失,就算过程痛苦也绝不要因为一些世俗、无聊的理由妥协。对于普通人来说,妥协只不过是让平淡无奇的生活更为稳定,但如果你渴望有所成就,想试图做点什么。别妥协,妥协会毁了所有精妙的想法,会把灵感送入坟墓的。”

而后他稍作停顿,给了Thor一个理解消化的时间,在他仍然困惑时,拍了一下他的手背:“院里同意让Loki回来上课,他以后会经常到这来,我知道你是Coulson的学生,我也欢迎你常来。”

言毕把酒一饮而尽,朝Thor笑道:“走吧,去看看那两个‘好战分子’!”

TBC.

评论(11)

热度(201)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