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锡兰之红

读者群号:379360534
闭关,赶稿,勿扰。
歌八百壮士 - 中国人民解放军战友歌舞团合唱队
  • 1937,10,27凌晨起,谢晋元率领的“八百壮士”击退了日军六次进攻,苏州河南岸的上海市民被八百壮士的勇气所鼓舞,每天一早,上海市民就爬上高楼顶看着孤军杀敌,为他们呐喊助威唱起了《歌八百壮士》


快完结了,也终于写到了上海沦陷这一场。我说过战争类型是我心里永远避不开的泪点。当战火蔓延,战士却仍义无反顾迎着炮火向前。所以才有“中国不会亡”,所以才有“中国不会亡,你看那八百壮士孤军奋守东战场”的歌声。



《左开弓》摘选:

11月12日,上海沦陷。

一寸山河一寸血,中国军队守卫上海足足三个月,终于还是撤向江阴地区。上海沦陷后日军迅速占领了南市,蓬莱市场被日本人用以泄愤一把火点燃,烧了整整三天三夜,如今放眼看去,只剩一片焦土。放眼望去满目疮痍,遍地坍圮。

家已无家,国已无国,这就是沈一弓站在法租界内远眺那篇坍圮时唯一的想法,苍凉又悲怆。这三个月来他们尽自己所能了,八月开战后,沈一弓与过去和霍左合作的胡总编胡旭锡共同在南市这边向市民们发放抗日救亡日报。九月底,胡旭锡同志被日方间谍捕获,再也没出现过。同日晚间编辑部遭人放火,所有一切都付之一炬。

报纸停刊。

十月中旬,沈一弓带人走水路将负伤战士运出作战区域,遇袭,老卢为掩护他们留了下来,牺牲,沈一弓肩部中弹,至今未好。

十月下旬,尤一曼派人来找梁清文。她带来口信,清苑小馆已向所有难民开放,每日提供两餐,让他们如有需要随时联络。梁清文当日离开南部,向沈一弓作别,选择去虹口区见自己的妻子。

他说至少,在最后关头,他能见她一面。

沈一弓让他去了,没拦。战争开始以后大批难民涌入公共租界和法租界,许多原来的娱乐场所也改为了难民收容所,包括马维三的大世界。沈一弓自己家中也收容了大量在战乱里与父母走散的孩子,沈强像是一夜间成长了起来,父亲不在的时候,就是他和赵妈一块陪伴这群孩子。

他们每夜都伴随着枪炮声入眠。战争就在他们的耳边,如此之近又如此之远。太多亡魂在这三个月内飘荡,硝烟混杂着血腥味笼罩着整座城市。只要踏出租界,目之所及之处,只有灰白与鲜红。


评论(2)

热度(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