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锡兰之红

读者群号:379360534
闭关,赶稿,勿扰。

【观后感】《狗十三》/对不起,我太懂事了

今天下午和室友去看了《狗十三》,这片子怎么说呢,可能我妹妹来看会比我的感触要更深一点,我的话,大概因为太早就比较懂事成熟了所以对这本片子的同理心反而不是特别强。我没有被父亲打过,因为我自己的亲生父亲从来不跟我亲近,他对我非常客气,我继父更不会,因为我不是他的女儿。所以我也没有遇到过打完了在抱着我说“爸爸爱你”这种话的情况。
我妹则会有。
而我从小学开始我就不跟我妈要她可能没法给我的东西了。小学的时候我看着我亲爹喝醉了家暴我妈,我就拿着打火机打开煤气灶跟这男人吼,我说你再打一下试试,咱们大家谁都别想好过。我那个时候给我妈打印了离婚协议书,在我舅舅我外婆上门来劝的时候哭着骂回去,我说我妈有多苦你们谁都不知道就我知道。在我爸跪在门口求我妈进门,我打110让警察过来解决。那个时候我就不再跟我妈要求什么了。因为我不想让她太累。
等我亲爹终于离开这个家了,我妈问我,你有没有想要的。我说我想养一只猫,但不到三秒钟我就加上一句话,我说算了吧,没事儿。
后来她遇上了我继父,他对我妈很好,对我很客气,在他们结婚后大概过了三四年,我改口叫他“爸爸”。这个爸爸会打他的女儿,会打完了抱着她一边哭一边说“爸爸对不起你”这种话。
我说不清那个时候心里是什么感觉,也许是麻木吧。我没有的,我也不需要承受。
我上高中以后,我这个爸爸就会带我去他战友的酒局。我是主动喝酒的,啤酒、红酒都没问题,开口张嘴就来是“叔叔祝您身体健康、生意兴隆!”/“伯伯谢谢您一直以来对我们这些小辈的照顾和提携,我爸早说过要我见着您了要给您敬个酒!”
我知道在他们这些长辈嘴里,我是上了酒局以后最会看场面说场面话的小辈,最能把他们哄开心说高兴的。因为别的小辈跟亲爹去了都不会有多少好脸色,自己吃自己的喝自己的,我妹妹来也是一样,冷这张脸一个人坐在那里玩手机。
我要是亲生的我也会坐在那里玩手机。
我不是。
他给我的面子我也给回去。他们叫我妹喝酒我妹拉下脸来皱了眉的时候我只能拿起酒杯顶上去说一句:“不好意思啊叔叔,我妹妹酒量不行,要不这样她喝橙汁,我陪您喝,两杯行吧!”
那次结束我们爸爸去拿车的时候,我妹一边抱怨中年人酒局繁琐无聊一边又对我说:“你干嘛听他们的呀,姐,不喝他们能把我怎么样?明明这种酒桌文化就是糟粕,该被杜绝。”
我说:“我得给你爸面子啊。”
是的,“你爸”。
我今天再看《狗十三》的时候后知后觉意识到,我真的很难对女主人公发泄后的哭泣感同身受,因为我太习以为常如何做一个“懂事”的孩子了。我连对长辈,对大人大吼大叫的经历都没有。因为这样会给“别人”造成麻烦,这样会让“别人”很难办。
“好孩子”不会让他们难办的。要不就自己一个人承受下来,保持沉默;要不就不开口了。
我成年以后,有很多事情慢慢告诉了我妈,我是什么时候开始第一次谈恋爱的,我有段时间特别爱在外头打架,但我从没告诉过她。我第一次跟男生接吻是什么时候,他又是一个什么样的人。
是的,我几乎什么都会跟她分享。
但我至今没有告诉过她,我亲生父亲的姐夫,也就是我姑父,在我小学时趁着我熟睡猥亵了我,差一点强奸了我。我也没告诉她,这个家伙几乎成了惯犯,甚至会在我洗澡的时候尝试闯进来看我。
我以前没说,我今后也不会说。我怕这会让她难过,让她觉得这是他们的错。
这本电影唯一让我莫名哭出声的是李玩跟堂姐在路边遇上了真的爱因斯坦,但她却冷静地站在一旁的模样。
那是我太过熟悉的模样了。

评论(89)

热度(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