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锡兰之红

读者群号:379360534
闭关,赶稿,勿扰。

【文评】自由,束缚的枷锁

无题什么都不象征。只是重中之轻,枷锁下的飞行轨迹

白加得百:

《无题untitled》by:锡兰之红




这是我有史以来第二篇长评,依旧写给  @❀锡兰之红  千言万语不足以表白,说多了都是自以为是的蠢话,好在我也就是个蠢物。忙得无可附加,以至于断断续续拖了很久,直到今天才看完了《无题》,想了很久才得以下笔。


我曾在开篇之时有过疑惑,无题——到底是真的没有标题,还是说只是必要的留白?在真正读完之前,我不知道自己是否真的理解,就像所谓的自由与束缚,到底是所谓的束缚凸显了自由,还是所谓的自由圈定了束缚?


艾伦·金斯堡曾写下“自由只存在于束缚之中,没有堤岸,哪来江河?”这句话看似真理,但其实也只是做了个简单的类比,并非真正解答。然而事实上并不是所有事物都有所谓的答案的,论争便是如此,没什么结果,没什么对错。《无题》是个论争,是Loki与Thor的、是Eric与Charles的、是曾经激进的Thanos与屈从平凡的Thanos的,是自由与束缚的,是无人理解的天才与众星捧月的庸才的……论争太多,再怎么巧舌如簧,到最后大抵也只有百口莫辩的份。这些所谓论争本就是无解的,就像本文的标题,无题亦是无解,“不象征任何东西,也不暗示任何意义。”


最难以忘怀的是关于坚持自我与屈从现实的论争,这是个永恒的话题,但又让人无可奈何。有时候坚持自我就意味着无人理解,屈从现实又意味着放弃信仰,如何选择本就是世纪难题,更何况有多少人本就是“心比天高,身为下贱”。“无人理解,几乎所有人都难以欣赏才是一个艺术家真正苦难的来源。这种既想坚持自我,又渴望得到更多人理解的心情是太多创作者们所悲哀的。”这是洛基的纠结,也是过去一年我所纠结,所痛苦的。但我不是什么艺术家,创作不出好作品,不过烂人一个,得过且过。没有人会不希望被理解,但真正愿意去理解他人的又少之又少。


放不下的原则,是自己捅进心口的利刃。拔,下不去手。不拔,活该受罪。但这又有什么办法?亲手将心丢进榨汁机,捣碎了也只能硬着头皮喝下。我完全理解Loki那种要名也要利的心理,谁又不是呢?说什么狗屁“是金子总会发光”,有的倒是反光了,但谁知道会不会只是个狗屁玻璃珠子?幺蛾子就别妄想做什么蝴蝶,丑小鸭能变天鹅是因为人家本来就是天鹅。能做毕加索,谁又愿意做梵高?死后荣光不过就是个笑话,到了真的死去的那天,名利真算成了身外之物。不是自视甚高,不是沽名钓誉,只是扭曲病态的故作坚强,在终将无人问津前做着最后的垂死挣扎。谁都不愿被忽视,但往往事与愿违,真正被看见的永远只有那么寥寥几个,又有多少即使被看见了也只是凸显他人的衬托。纠结过,彷徨过,放弃过,但都无济于事。爱无可爱的难以放下,失之千里的心存妄念。口口声声说着痛苦,其实不过只是你的痛苦,不愿意就此放弃痛苦的你,除了痛苦的你根本没有人在乎。


Thor企图牺牲自己,让Loki成为Loki。而Loki企图拯救“迷途羔羊”Thor,证明自己所坚信的并不是三两句空话。那是他们无数次论争之一,得不出结论,分不清对错。Thor出名了,Loki的画展却失败了,到底谁才是真正的天才?也许真是Thor,也许就是Loki,毕竟又有谁不愿意看到天才陨落呢?人本就是幸灾乐祸又随波逐流的家伙,恨不得把失败者扒光了,揉碎了,当街示众。有时候再高的天赋,真的不及些微理解来得重要,但可惜的是大多数凡人,平凡得天赋和理解都不配得到。


Loki是个天才,亦是个疯子。天才和疯子本就是一线之隔,虽说疯子并不全是天才,但大多数天才却真真都是疯子,也只有疯狂能创作出令人屏息凝神的佳作。Loki就是其中之一,一个难以置信、高处不胜寒的疯子,到底该怪Loki的灵魂太过于自由,还是世人被束缚迫害太深?谁知道呢,谁在乎呢……自顾不暇,哪有闲情管你是不食人间烟火的仙娥还是死鬼,毕竟人们只愿意看到他们所想看到的,其余的不过是一扫而过弃之不顾的垃圾。


我不知道自己卷进一场什么战役,又为了什么奖励。只知道所谓的自由,成了束缚的借口,从此为灵魂套上了枷锁……

评论

热度(36)